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资讯 | 创业项目库 | 双创政策 | 下载专区 | 华厦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厦门市“农行杯”首届乡村创新创业大赛方案

2023年07月12日 11:17  点击:[]

一、大赛主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积极响应厦门市率先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战略规划,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探索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和新路径。同时,遴选出一批创新性强、适用面广、成功率高、示范性好的项目,让更多人才、项目、资源聚集乡村,大力营造全社会鼓励支持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促进两岸交流,助力建设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

二、大赛主题

激情农创 圆梦乡村

三、大赛时间

2023年7月-9

四、参赛项目范围

本次大赛重点围绕厦门乡村振兴,项目包含(但不限于)农业科技、特色种养殖、“一村一品”品牌打造及营销、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新媒体短视频、乡村物流、乡村旅游、传统手工艺、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的创意创新、科技创新、模式创新。

五、大赛形式

本次大赛采取两个组别四个环节。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分为创意组、初创组两个组别。包含报名、初赛、复赛、决赛四个环节。

六、参赛条件

(1)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主要面向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创业团队,以及在2020年6月1日后注册登记的新创企业或组织

(2)初创组。参赛项目主体在2020年6月1日前完成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

3)已参加过市级及以上级别赛事,并获得三等奖以上的项目,不再参赛。已在工商登记注册的项目,参赛项目负责人须为法人代表且股权不得少于10%。

4)参赛项目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

七、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中共厦门市委乡村振兴办

主办单位厦门市农业农村局、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合作单位:中国农业银行厦门市分行

承办单位:厦门市大众创业就业促进中心

协办单位:厦门市乡村建设促进会、厦门市创业创新协会

支持单位:厦门理工学院

八、赛程安排

1.宣传发动(2023年7月上旬)

发布大赛消息,开展宣传活动、扩大影响力。

2.报名收件(2023年710日—7月31日

自评符合参赛条件的参赛团队负责人通过线上渠道报名,并按要求将项目计划书(pdf)、路演ppt、承诺书等报名材料在规定时间内发送至大赛指定邮箱。应提交完整报名材料,并对所填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负责。大赛组委会负责报名材料的形式审查,对符合参赛条件且提交报名材料完整的项目或企业确认参赛资格。

大赛指定邮箱是报名参赛的唯一渠道,其他报名渠道均无效。

3.初赛时间:2023年8月上旬

初赛阶段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委对参赛项目进行评选,采用专家内部评审形式,评分靠前的创意组和初创组各50支团队晋级复赛。

4.复赛时间:2023年8月中下旬

复赛阶段采取非公开项目路演的形式,由大赛评审组对参赛项目进行当场评审打分,评分靠前的创意组和初创组各12支团队晋级决赛。

5.决赛时间:2023年9月上旬

参赛团队按大赛规定流程提交项目计划书(终稿)和路演PPT(终稿),由大赛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委对参赛项目进行评选。决赛采取“5+3”模式,项目路演5分钟、评委提问3分钟,专家打分,按照评分排名创意组和初创组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若干

九、评审标准

1.评分标准。围绕厦门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生态振兴和人才振兴,重点关注项目的创新性、示范性及成长性,紧紧围绕厦门乡村振兴创造经济和社会价值。创新性主要围绕项目的产品、技术、商业模式、管理模式等评分;示范性主要围绕项目的落地性、可复制性等评分;成长性主要围绕项目的可持续性、可扩展性等评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主要考虑村民就业数量及质量,带动当地产业发展、一村一品、资源利用、民族文化传承,以及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等方面评分。现场打分还考察主讲者的陈述条理性、语言流畅性以及临场应变能力等。具体打分表格,另行制定。

2.评委组成。厦门市乡村振兴指导员、高校创新创业指导老师等。

3.比赛纪律。对晋级决赛的项目采取实地考察,对申报材料中的申请信息进一步人工审查,重点核查申请信息是否与原件及现场实际信息一致、创业实体是否正常经营、创业实体生产经营状况及相关台账资料,大赛评审过程中有弄虚作假的,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一切法律责任由参赛者自行承担。赛后发现的,取消获奖资格并收回奖金。

十、奖项设置及政策扶持

1.大赛奖励(创意组和初创组)(共计12.2万元

1)一等奖各1个共4万元(每个2万元

2)二等奖各2个共4万元(每个1万元)

3)三等奖各3个共3万元(每个0.5万元)

4)优秀奖各6个共1.2万元(每个1000元)

2.政策激励和扶持

1)决赛项目有机会获得投融资机会及专业的管理、咨询、宣传、企划等配套服务。帮助对接相关产业资源,在政策上进行倾斜扶持。

2大赛合作媒体为决赛参赛项目提供宣传支持,提升知名度,拓宽营销和融资渠道。

3)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创业支持带动就业促进工作的通知》(厦人社规〔20212号)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工作的通知》(厦人社〔2019272号)文件要求,对符合条件的给予落地支持。

4)决赛项目将获得厦门市乡村建设促进会的资源支持。安排创业导师对项目进行一对一辅导。

5)推荐项目参加省、国家双创等大赛。

十一、联系方式

联系人:潘副秘书长  0592-5200695  13666072793

大赛指定邮箱:xmxccxcy@163.com

 

附件:1.参赛承诺说明

2.创业计划书(模板)


附件1

参赛承诺声明

 

本项目团队已充分知晓并自愿接受厦门市“农行杯”首届乡村创新创业大赛参赛要求的全部内容,并承诺如下:

1.项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健康、合法。不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

2.参赛项目为本团队独立完成,未抄袭盗用他人成果,项目涉及的科技成果、财务状况、荣誉奖项等内容均真实可信。

3.参赛项目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商业资源等,均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

4.本团队将积极、认真参加比赛,并愿意积极配合参加与大赛相关的同期活动。

5.已知晓因参赛带来的各种不确定风险,并愿意承担因此而带来的有关影响。

6.团队自觉遵守上述承诺,并承担因不实承诺而带来的丧失参赛资格、所获奖项等处罚,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承诺声明人/企业(签章):

年   月  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2023年厦门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福建省2021年度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