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资讯 | 创业项目库 | 双创政策 | 下载专区 | 华厦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厦门华厦学院校级赛比赛方案

2024年02月26日 10:50  点击:[]

各参赛团队:

     我校将34日—12按照三创赛规则进行校级赛,现将校级赛计划公布如下:

、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全国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创新联盟 西安交通大学

承办单位:厦门华厦学院学生处  

厦门华厦学院创新创业办公室

协办单位:厦门华厦学院学校(党委)办公室

共青团厦门华厦学院委员会

厦门华厦学院创新创业协会

厦门华厦学院电子商务协会

 

参赛要求

1.参赛队伍资格

1)参赛选手资格。系我校2020至2023级在校大学生、在职教师。

2)参赛队人数参赛选手每人可以同期参加一个常规赛和一个实战赛(同一团队如果参加两个比赛也必须注册两个团队ID号),一个团队3-5人,其中一位为队长。参赛队伍分两种:第一种是学生队,要求队长和队员全部为全日制在校学生;另一种是师生混合队,要求队长必须为教师,队员中学生总数必须多于教师总数(比如,2教师3学生组成师生队)。提倡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可以跨校组队,以队长所在学校为该队报名学校,队员的身份信息的真实性由队长负责。

2.参赛作品要求

1)大赛提倡参赛项目的选题多元化,促进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业能力的提高,项目作品选题可以来自行业、企业的需求,也可以由参赛团队自拟。

2)三创赛的参赛项目都应该是原始创新的项目,但根据是否是第一次参赛而分为两类:第一类,首次参赛。项目是首次参赛(本项目的作品在报名时没有参加过其他任何公开比赛,并且从报名参加本届三创赛的校赛、省赛直到参加国赛时也没有参加过其他任何公开比赛);第二类,非首次参赛。项目不是第一次参赛,但在满足下列三个附加条件时,可以参赛:

1.提交的本届《项目报告书》对原参赛项目作品做了明显的再创新;

2.提交原参赛项目作品;

3.提交本届《项目报告书》与原参赛项目作品的比较说明(对迭代创新的主要内容给予说明)。

  1. 参赛团队在官网报名时填写的团队名和作品名内容应当充满正能量、符合主旋律,不能含有色情、暴力和低俗等内容,更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拒绝虚假信息和与事实不符的证据、材料等内容。

  2. 参赛团队应拥有项目作品著作权,三创赛组委会不承担包括(不限于)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其法律责任由参赛团队承担。参赛队如果出现侵权行为,三创赛组委会保留取消其参赛资格及追回奖项、奖品的权力。

  3. 参赛团队在参加校赛、省级赛和国赛前,须在提交《项目报告书》(包括《项目报告书》的PDF电子版和纸质版)和演讲文稿(PPT电子版)时,将《参赛团队承诺书》附在《项目报告书》纸质版的封二;实战赛项目团队需要增加《实战赛参赛学生(混合队教师)知情书》;乡村振兴实战赛项目团队还要增加《乡村振兴实战赛政府代言人授权书》。非首次参赛的《项目报告书》需要提交三个材料。对于参加国赛的团队,根据三创赛组委会秘书处的通知,在三创赛组委会秘书处对其进行资格审查前,提交该团队的《知识产权成果确认与推广协议》。

  4. 参赛团队必须在本校校赛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在大赛官网完成《项目报告书摘要》(见附件)上传,否则三创赛对该团队的成果不能确认。摘要内容须包括项目背景、意义、主要内容、主要成果及该项目的主要创新、创意及创业三方面的标志性内容,字数在100〜300字以内。以此,三创赛组委会确认该团队的项目具有知识产权(或者著作权)同时,也有利于该项目的传播和监督。

    对校赛所有参赛团队和作品必须按照大赛规则进行合规检查,对不合规者不允许参赛。否则产生的后果将由校赛组委会负责。

三、竞赛实施细则

1.对校赛的评委和指导老师应当给予评选。请给出培训方式、时间

  校赛评委培训方式:线下培训,赛前培训

  培训时间:2月29日

  1. 竞赛时间、地点

  2. 参赛团队项目提交时间:2024年2月28日 24:00时

  3. 校级赛时间:

    比赛抽签时间:2月29日下午3:00  大象楼210会议室

    提交项目书的小组派队长到场抽取比赛的具体时间。

    小组赛:2023年3月4日-2023年3月6日 封闭比赛

    地点:大象楼205会议室

    现场赛:2023年3月12日 下午14:00  公开赛

    地点:明德厅

  4. 线下答辩安排:

    比赛当日根据比赛抽取的时间,提前45分钟,各参赛队伍派代表到现场报到,提交纸质版策划书(一式五份)、PPT,并进行抽签。

    4.答辩要求

    1)各参赛团队答辩时,不能由非本团队人员代替答辩。

    2)每个团队答辩时间共为15分钟,其中团队陈述时间为8分钟;提问与回答时间为7分钟。赛场工作人员在比赛过程中应该明示“倒计时一分钟”和时间到,评委和参赛选手均不得拖延时间。

    3)参赛队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按次序进入答辩室进行答辩。

    6.作品提交方式与要求

    1)参加小组赛的团队,需在 20232 28( 周 ) 24:00之前,将电子版策划书(含承诺书、知情书)(统一用“报名ID号 + 团队名称+项目名称”命名 ) ,项目汇报ppt 发送截止时间为3月1日上午10:00,将其以附件形式发送至以下邮箱:cxcy@hxxy.edu.cn(主题:报名ID号+团队名称+项目名称),逾期未发送视为自动放弃比赛,3月1日上午10:00不再收取修改项目比赛当天ppt以3月1日收取的版本为准,不再会场重新调整ppt。

    2)小组赛团队现场赛当天抽签代表需持本人身份证和本人学生证,验证身份后,向组委会提交如下作品资料:

  • 纸质版“策划书”A4 纸大小装订打印(5 份)。作品封面必须在显著位置标明报名 ID 号,便于统计和信息核实。(作品封面详见附件)

  • “PPT(作品展示)”:校赛现场需要配合 PPT 进行答辩解说,所有文字、图像、视频、动画等都需要制作在 PPT中(PPT 必须使用 Microsoft Office PowerPoint 2010制作、播放,PPT 版式比例必须是 16:9)。

    、评分标准

    竞赛评分细则(详见大赛规则第四章)

    五、评审程序与评分规则

    1.评审程序(详见大赛规则第十六条至第十七条)

    所有参赛项目须经专家评审,去除最高分及最低分,计算平均分,按照成绩排序决定名次。

    2.评分规则(详见大赛规则第五十八条)

    1)作品的质量:强调原创性、可行性、实践性。

    2)每队最终成绩计算方法:为避免同分情况,评审组长给每个参赛项目打分时,须加打两位不重复的小数分(例:85.39;91.97);而其余组员则不打小数分(例:85;91),成绩以评委的平均分为准。

    3)若出现了相同分数的团队,竞组委会立即与评委组长商议,解决同分问题。

    4)评委必须按《评分标准》所列评分项目进行打分,须客观、严谨,不得遗漏。

    3. 评审基本原则。

    1独立评审原则:每位评委保持独立评审地位,在评审过程中,不与其他评委交流,保持评审专家的独立性,从而更好体现出各专家的独立评审精神和水平;明确给出个人打分并签署自己的名字。

    2组长负责制原则:每个评委组设1名组长,负责本组评审的总体把关和协调。组长对本组评审过程中或结束后出现的矛盾和争议,有权利组织该组评委予以协商,提出解决意见或建议;如遇特殊情况,应向仲裁组或纪检组及时汇报。

    3回避原则:回避校赛中自己指导的团队。比赛时三创赛参赛团队的选手和学校不匿名,但评委姓名不公开。

    奖项设置

    1.本校在官网上报名团队数:60支队伍

    2.不合规团队数:8支队伍

    3.本校实际参赛团队数:52支队伍

    4.评选出校级选拔赛的特、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5.单项奖:优秀创新奖、优秀创意奖、优秀创业奖、优秀指导老师奖。

    6.以上奖项互不影响,可以兼得。

    7.各类奖项证书:由竞组委在全国官网上统一颁发参赛证书和获奖证书。

    奖品:特、一等奖奖杯

    证书:由竞组委在官网上统一颁发参赛证书和获奖证书

     

    厦门华厦学院组织委员会秘书处联系方式

    联系人姓名黄彬彬  职称(职务):讲师  邮箱hbb@hxxy.edu.cn

    校赛参赛队伍队长交流QQ群:608039485

    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厦门华厦学院第届竞赛组织委员会

    厦门华厦学院学生

    厦门华厦学院创新创业办公室

    2024 2 26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三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预通知 下一条: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内选拔赛报名通知

关闭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