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资讯 | 创业项目库 | 双创政策 | 下载专区 | 华厦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8年创新创业系列活动之四讲座:TRIZ创新方法讲与专利挖掘

2018年09月27日 15:51 厦门华厦学院 点击:[]

 

2018925日下午1430,我校特邀厦门大学能源研究院副研究员、国际TRIZ协会(MATRIZ)中国区域代表张彬彬老师和校企合作的企业北京彭丽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江丽娇老师在俊秀报告厅为我校400名同学开展了创新创业大讲堂系列讲座4TRIZ创新方法讲与专利挖掘。

张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triz的由来、价值、组织,着重阐述了triz在创新过程中的应用。张老师引导同学们在日常的生活中解决问题,应该抛开各种客观限制条件,通过理想化来定义问题的最终理想解,以明确理想解所在的方向和位置,保证在问题解决过程中沿着此目标前进,从而避免传统创新涉及方法中缺乏目标的弊端,提升创新设计的效率。TRIZ创新方法是应对发明创造的一套系统方法,掌握好它,每一名师生、每一名创新创业者都可以成为发明者。


图为张彬彬老师现场演讲

江丽娇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好的创意应当如何保护。江老所谓同学们普及了知识产权保护、专利申请途径、专利检索、专利授予条件、专利申请和审批过程等实务方面的基础知识,着重讲解了专利申请书的写作,强调了容易忽视的细节。


图为江老师讲座现场

通过两位老师的悉心讲解,同学们认为讲座开拓了创新的视野,革新了固化思维,建立起了创新意识,提高了自主创新能力;专利的培训增进了对专利申请及知识产权的保护的认识。

上一条:“和职教杯”第二届福建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我校2个项目喜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首次亮相98投洽会喜获最佳产品形象奖

关闭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